請教政委對防假新聞「真實查核機制」的做法?

請教唐鳳政委:

一、行政院將與Google、臉書等平台建立「真實查核機制」管制假新聞,請問具體的做法是什麼?未來由哪一個機構來認定假新聞?

二、查核平台一旦認定有「假消息」或「假新聞」出現,要如何處理假新聞?是出現提醒訊號,還是封鎖該則訊息?

三、某些政治人物或機構澄清訊息也許是「假澄清」,查核平台是否也會調查澄清訊息的真實性?

四、有立委質疑假新聞背後為中國網軍介入,到底有無這樣的狀況呢?

1-1. 「假新聞」這個詞我是不會主動使用的,寧可以「爭議訊息」稱之。之前協調各部會的工作,僅限於以常見問答的角度,逐一提出說明,並以開放資料集方式發佈,以供各界接取。

1-2. 以我所知,Google 和 Facebook 都是與 IFCN@Poynter 等第三方查核者協作。行政院本身並不會查核、管制言論,也不會提出這類的修法或立法。

2-1. 目前 GoogleFacebook 在英文版的做法,都是呈現平衡訊息,不是封鎖。

2-2. Facebook 要求有兩家 IFCN 簽署者複查。Google 則是採用「資料查證」標籤。

3-1. 當然。將爭議訊息並陳,並且容許多次更正,才有促進多元言論的效果。

3-2. 以行政院的角度,我們絕對不會干預第三方查核者的運作。

3-3. 國際上的 IFCN 單位,通常是以查核當權者的訊息為主要工作。未來台灣如果有第三方單位加入 IFCN 的工作,那麼中央社的發文,也將受到更詳細的檢視。

3-4. 我們從來沒有,未來也沒有要鼓勵任何單位加入 IFCN。以我所知,NCC 所邀請參與討論的,只是現行關注此議題的民間機構。

4-1. 由於我的工作性質,不接觸國家機密事務,所以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尚祈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