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財產申報狀況請教政委

政委好,針對最新一期《廉政專刊》,公布您首次財產申報狀況,外界相當訝異,若扣掉存款、現金,您目前仍負債上千萬元,可以聊聊大概的情形嗎?
另外您過去,受聘為蘋果公司顧問,當時工作1小時就賺取「1塊比特幣」,成為新創圈的傳說,但《廉政專刊》提及,您目前已把手上持有的比特幣全部出清,想請問原因為何?
年關將近,大家總是會想著新的一年,多賺點錢,政委能否以自身經歷,提點幾項"賺錢心法"呢?

  1. 謝謝關心,確實繳了一些房貸、還留著一部份未繳。我入閣後從事公共服務、收入不到之前的一半,就是以存款度日。
  2. 之前已經說明過,雖然顧問工作收取 1BTC/hr 行之有年(e.g. https://github.com/audreyt/ethercalc/issues/51#issuecomment-25745394),但蘋果和牛津大學等大型機構的帳務系統,皆無法處理比特幣,因此長期合約均是以簽約當時的美金、英鎊當值計算。我一向沒有持有比特幣的習慣,也並未參與挖礦。
  3. 對我來說,給出多少(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可參考 http://www.csronereporting.com/news_2198 ),比擁有多少,重要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