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亞洲•矽谷的具體落實

唐政委您好,
本計劃聖誕節在青埔揭幕,但從一整天的會議內容和參考目前該計畫的公開投影片與資料,其實我的感想仍與數位時代的記者朱宜振這篇報導類似: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2524/taiwan-asian-silicon-valley-started-will-it-become-lots-of-big-platform-too
如今,亞洲•矽谷除了公開投影片中提到的資金規模、預計完成 KPI 之外,其他許多執行細節,包括實驗場域預定地?如何推動具體的後續措施?到底跟選擇桃園作為發展基地之一有什麼關係?
如今在沒有看到細節的狀態下,一個揭幕研討會已經成為青埔炒作房地產的話題之一,期盼有參與本計畫並且未來準備將此計畫預算透明化揭示的政委,能夠為大家指點迷津。

您好,預算透明化預定於明年2月上線,將開放1350項總統政見相關計畫執行進度資料,使各界透過 Join 平台,與政府機關就各項推動情形溝通、互動。
執行團隊目前正與各部會協調實驗、投資計畫,未來應會在 http://www.asvda.org.tw/chi/strategy/index.aspx#demo_field 網站上陸續更新進度。
以我所知,桃園市作為物流、醫療、載具、工業區轉型的示範場域之一,目前也在積極建構底層的基礎建設,如「試辦物聯網基礎建設合作計畫」等。

就桃園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網站的「試辦物聯網基礎建設合作計畫」內容:http://rdo.tycg.gov.tw/home.jsp?id=97&parentpath=0%2C96&mcustomize=multimessage_view.jsp&dataserno=201608240030&aplistdn=ou=hotnews,ou=chinese,ou=ap_root,o=tycg,c=tw&toolsflag=Y
讓人蠻不可思議的,是邀請廠商「無償」進行以下工作:一、合作廠商無償提供本會物聯網無線傳輸基礎建設設備及相關配件,並負責設備安裝所需之施工、線材及維持其運作之零組件。廠商應確保系統維運與設備之運作正常,並負責故障排除。二、本會協調設置地點,以推行物聯網涵蓋全市。三、本會協調物聯網辦理場所管理機關(以下簡稱管理機關)提供設置物聯網無線傳輸基礎建設設備所需之電源及連接廠商雲端與維運系統平台所需之網路連線。四、合作廠商與本會應指定專責單位及專人,負責統籌協調與列管工作,俾利聯絡。
這實在蠻讓人訝異的,也不知道這樣的實驗場域合作計畫,是與母計畫中哪一項連結,目的是什麼。我一直覺得政府有心注資推動是很好,但整個計畫至今仍然無法清晰地讓人民看見全貌,也無法得知後續一步一步的執行細節,如果是一個科技業從業者都看不懂亞洲•矽谷在做什麼,更何況普羅大眾。
抱歉,言多了,這也應不是唐政委一人之力,只期盼此計畫能夠更為完整、透明、公開的對所有國民闡述更多的具體落實行動,讓人民可以監督此計畫,讓此計劃成為確切的產業火車頭,而不是用來炒房、炒地皮和讓廠商借貸用的銀行計劃而已!

廠商無償不一定就沒有獲利,可以在真實環境中實驗並調整自家產品,而且有償的話可能就有圖利的問題
我的理解是若我有一些產品(環境監控、人流分析等)想掛在電線桿上並接電,這時候就可以找專門的窗口而不是到處奔波取得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