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一條鞭

委員好~
因應數位政府立委提出「行政院資訊總處組織法」草案、「政府資訊單位人員設置管理條例」草案,以及修正「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和「行政院組織法」想請教您對資訊四法的看法? 以及資訊一條鞭,對我國數位政府的推廣有何效益 ? 一個好的資訊長又該做什麼呢?
本人當前在某中央三級機關承辦資訊業務,實際上整個科都是(但真的資訊職系只有兩人),資訊職系考上卻沒領過資訊加給,很多資訊人進入公門後都遇上同樣的情形,資訊一條鞭能有助於改善這樣情形嗎?
本人原本也是在業界的寫程式當PM,為了照顧家人而需要一個少量加班不on call的工作而轉入公門,原來是想著可以把自己的技術經驗帶進公部門,進來之後發現就是不停的採購辦標案,長官都對資訊系統的不了解,也常讓我們疲於奔命,為了順利產製長官要求的各項報表甚至花時間自行開發程式,長官不知道跨3個DB,8000萬筆資料比對需要寫點程式才會快,更不會會覺得這是你的績效,只有一句不就把資料拉出來是要多久,消磨著資訊人的熱情。
在自己親自感受這樣的情形下其實是期待資訊一條鞭的出現,但又覺得推行困難,因為資訊跟主計人事政風不同,與業務涉入太深了,資訊走得很前面把各種業務都資訊化後,反而造成資訊人系統一個矛盾,系統慢資訊人被罵,系統好是業務單位推行的好,這是資訊人作為協辦單位的悲哀,想請問委員在這樣的氛圍下如何良好的協同,讓資訊人在公部門有更好的發揮空間?

您好,行政院人事總處對於此議題,因為牽涉到組織基準法的大幅變更,所以目前並未提出對案。
我在業界習慣的工作風格,無論是 OKR、共筆協作,或是看板式敏捷開發,都和一條鞭式的指揮模式有別,因此比較沒有第一手的經驗可以分享。
同意資訊人員涉入業務較深。辦公室同仁曾用過硬體的例子來解釋「公僕的公僕」:下水道不通,水淹起來了,大家都會罵,但當下水道通了,路過的人們,會去想「這個下水道很暢通,真不錯?」可能也不會。
資訊素養的形成,要靠日常工作來熟悉。目前我們的做法,是靠每天的共筆作業,來逐漸習慣新的系統。
例如明天即將直播的 12/16「開放政府」次長共識會致詞稿,正由五位同仁如火如荼的編輯中: https://ey.sandcats.io/shared/aUjMZTPGjkojtvlcc5kUmmnVunuoRLlr0F3c-FaE9W6

看到有人提到敏捷, 以及好的政府單位資訊長該做什麼的這個問題, 我幫忙回答一下。
這是美國白宮以前的資訊長的文章


這個是美國以前國防部資訊長的一個很短的演講 https://youtu.be/_2lblacZsmA
上面的文章和整個演講其實都在講政府怎麼樣可以更加敏捷。
至於敏捷的好處,如果有興趣我們再聊。謝謝。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