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政府! 樹偽政府?"

您好:
數位政府是我國未來的方向,只是各政府單位都喜歡成立紛絲團或是各種社群媒體專頁,與民互動是政府該做的,但不是以按讚數位績效領導指標,而是實質上的提供民眾有用資訊,並廣納民意,但國發會甚至有統計各機關開通的社群媒體統計,在一個帶領台灣數位化的單位也追求這種無意義的績效指標下,更不用說各單位要求同仁按讚宣傳甚至做為機關績效指標的情形。
在另一方面各政府機關公文無紙化後,各項公文為了節省資源皆盡量以電子畫流程為主,重要簽文需紙本其實各承辦人都曉得,但往往實際運作上,機關首長不會使用公文系統,仍堅持以紙本簽文者不在少數,另一方面長官追求公文績效,往往要求承辦人在一日內結案(即使是正常公文流程6個工作天的普通件),逼著承辦人員存查或是快速回文,更多時候是實際上事情還是在那,只是存查讓帳面數據好看,這樣不但是造成承辦人的壓力,在未經熟慮下也可能做出錯誤的判行結果,更不用說部分機關會公布各項績效數據,直接給全機關的人知道誰超過機關內規的辦理時效,但是偏偏常見最常造成公文時效差的往往是機關的陳核過程,承辦人在當天辦理完成,陳核出去長官因公未即時判核,結果到頭來仍然是找承辦人算帳。
這是我們要的盲目追求績效的"數位政府" 或是 “樹偽政府”??
(edited)

誠如您所說,社群媒體是互動的重要管道之一。
運用的方式,可以參考之前翻譯 Michael Herz 老師的「社群媒體與政策制定」( http://www.slideshare.net/autang/ss-42792460 ),以及電子治理研究中心的「政府導入網路社群媒體於公共諮詢與政策行銷之研究」( http://www.slideshare.net/autang/ss-60573090/15 )。
我對 KPI 是否適用於社群媒體經營,並沒有研究,而是對 Kanban、standup meeting(例行立會)等工作方式較為熟悉。
公文系統與的績效數據的情況收到,都理解。或許明年年初,在導入 OKR 目標管理相關流程之後,可以有更多的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