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產業未來的方向?

唐鳳女士您好,
就我們所知,政府目前極力的在推動數位經濟等等產業。而我個人認為,目前台灣數位經濟除了法規需要跟上腳步外,事實上台灣現在的狀況已經不可能有太大的突破。我不期望台灣會可能出現 google 或是 facebook 等級的企業。因為整體人文的環境已經不存在了。因此政府所能做的,就是盡快的讓法規“簡化”到符合現代。簡化稅法讓我們的數位經濟的產值可以反映到政府的稅收。但是期望讓台灣這個社會有更創新的數位產品/平台,現在幾乎是沒有機會了。事實上我個人因為工作經歷的機緣,已經沈浸在數位產業近20年了,因此對台灣的窘境感受相當深。
因此,跟您請教一個大大的問題。您眼中,十五年後台灣的“數位產業”(或者將會有不同的名稱,比方說虛擬實境產業)應該要走向哪邊?若是有十五年,三十年後的計畫。是否我們在學校培育人才方面,就應該現在開始準備?而不是急就章,期待兩三年後那個不可能的突破發生?
(edited)

理解您的感受。創新的能量,主要來自私部門、公民社會,以及地方政府。我在行政院能協助的,是確保基礎法治、資通訊環境的整備與公平。
對於教育的一些想法,請參考之前的分享: https://sayit.archive.tw/2016-10-16-設計之都會後訪談#s1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