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離島春節訂票的漫長路

Hi Audrey,提個複雜的問題,不知道您是否感興趣。昨天是春節離島居民訂票的時間,身為澎湖子弟,總是在這個日子有點焦慮。幾經波折,總算在ibon選到機票,並透過信用卡扣款繳費,等著領到期待許久的機票,但命運總是捉弄人,順利操作完成,卻無法取票,因為信用卡扣款失敗(但系統顯示完成作業)。改在航空官司官網訂票,也會在找到空位並填入乘客資料準備開票時,無法順利扣款開票,要連續操作好幾回,才有機會在命運之神的眷顧下,扣款成功。身為曾經的資訊人員,我在想這到底是航空公司官網的負載過重,還是信用卡銀行的問題,又或是聯合信用卡中心的問題。兩三萬人的資訊處理有這麼困難嗎?是網站間的資料交換沒有效率?還是我們的資訊基礎建設真的無法負荷這同時間進行數萬人的查詢與開票與付款作業。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不知道是哪一段還節出了問題,但這不是第一次,身為稽核人員,我在想,既然扣款容易出問題,那流程改為先取得訂位代號,確認訂位成功,三天內付款,就可以降低這個作業環節漫長、橫跨多間公司的資料交換的複雜度,以及出錯後使用者的火大程度。昨天有多少的網頁session是被中斷的,是無回應又耗用網站資源的,是讓使用者很無奈的。抱歉,跟您反映這個問題,因為我看過聯合信用卡中心、NCC及金管會的業務說明,我不覺得他們會認真處理這樣複雜又微小的事(只有一部份跟他們有關)。但這個問題代表著,我們沒有能力處理複雜的資訊流,我們的航空業、銀行業及網路基礎建設(或是ISP),無法邁向數位化的更高端。我一想到對岸春運訂票的資訊量應該是更龐大不知幾倍,就覺得很灰心(他們不見得處理的好,但他們是在面對更巨大資料數量的挑戰)。

您好,感謝分享第一手的經驗和建議。
過去參加開源研討會,有幸聆聽訂票網站的後端工程師分享所學。您提到的狀況,應該並非資訊基礎建設的頻寬不足,而是應用軟體層的規劃所致。
各航空公司,以及您提到的機關,目前並不屬於我督導或協調的範圍,但如果有機關主動尋求協助,我很樂意推薦較好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