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員警使用電腦設備上的困境

由於前些日子在派出所報案的經驗,觀察到第一線執勸人員在使用電腦設備上的困難,請問唐委員是否提供看法。
我們遇到line帳號被盜用情況,在朋友們告知歹徒己提供匯款帳戶情況下,前往就近派出所提供資訊,希望「在最快時間內」能追查或凍結該帳戶的金錢交易。 員警在筆錄完成後,依法需填報「通報單」,回傳165,進行通知銀行等後續處理。
由於本案尚未有人匯款(不知此選項是否為電腦內建必填項目之一),因詐欺有處罰未遂及預防犯罪的需求,警方仍進力設法通報,但因電腦程式(或其他)緣故,無法完成通報單製作(最少一小時以上,在我們離開警局時通報單仍未製作完),也無法立即通報。
1、在預防科技犯罪急迫性及時效性前提下,請問提供第一線員警的使用介面是否可變更為友善介面?2、是否提供專業人員(專線)協助第一線工作人員辦案(165專線人員,堅持有人被騙才肯受理,花了很多時間在此爭執,而非協助排除狀況)?3、以電信通報等是否有其他變更方案?感謝

您好,感謝分享經驗。由於內政部並非由我督導,所以無法直接要求特定系統的界面改善(例如是否需要先匯 1 元才能通報等)。
不過之前有朋友在 wiselike 提到過類似的問題,可以到 http://165.gov.tw 線上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