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想請問:

1.您如何定義「創新」?2.從個人層面來看,如何培養創新的能力?3.從社會/教育/政府角度來看,如何培育創新的人才?4.台灣的"社會企業"如何創新與成長?5.對於科技與公益結合的看法?誠摯感謝!

  1. 顧名思義,創新就是創造新事物。
  2. 與問題相處久一些、不急著沿用既有的模式找出答案,會有幫助。
  3. 我想至少應該盡量降低嘗試錯誤的門檻。
  4. 許多環境、文化及社會問題是人類必須共同面對的。除了借鏡全球的做法之外,也不要忘記台灣有許多可以分享、貢獻於國際社群之處。
  5. 以我自己參與「萌典」專案的經驗,只要有粗略的共識、採取開放協作的交換模式,沒有誰主、誰從的問題,各方的貢獻比較容易結合。可以參考之前的訪談: https://sayit.archive.tw/2016-05-13-端傳媒採訪#s8407

謝謝你的回覆,能否再追問:1.「與問題相處久一些、不急著沿用既有的模式找出答案」,請問對於觀察問題、解決問題有什麼方法或建議?2.你提到「也不要忘記台灣有許多可以分享、貢獻於國際社群之處。」請問有哪些例子呢?3.降低嘗試錯誤的門檻?是指政策?觀念?或是?謝謝

  1. 以個人來說,我通常是以 Mac 鍵盤最底列,從空白鍵依序往左的五個鍵作為記號,來運行 David Allen 提出的自然計畫模式:
    Space : 籌劃空間Command : 提出願景Options : 發散選項Control : 收歛次序Function : 具體行動
  2. 各個行業都有許多例子。以我自己較為熟悉的自由/開源軟硬體社群來說,可以參考這張圖: https://www.mindmeister.com/hk/303031964/open-source-community-map-in-taiwan
  3. 都是。只要降低嘗試新做法的進入門檻,即使失敗許多次,仍然可以保有再次嘗試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