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要怎麼培養耐心呢?

您是從小就很有耐心嗎?您有失去過耐心嗎?面對複雜的問題您為什麼還是這麼有耐心?您怎麼辦到的?

  1. 從小就很習慣和問題相處。
  2. 對人的耐心,則是慢慢培養的,並不是一開始就有。
  3. 我覺得協助開發 Haskell 語言,對耐心很有幫助。我在 2014 年的「邏輯、語言與計算」暑期研習營( https://hackpad.com/ep/pad/static/PoPV1V9wVse )是這樣描述的:
    把問題拆成各自獨立的一些小部份,再用結合、篩選、映射這些高階函數來架構程式,這就是「函數式程式設計的直覺」。有了這個直覺,就可以看到任何問題的時候,都把它想成一系列小函數,組合起來的結果。
    如果能夠充份掌握這個方法,就可以達到一個境界:「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以無事取天下」。當一切問題都化成許多非常簡單的接一個參數、傳回一個值的函數,再把它們全部組合起來,就可以變成一個非常複雜的程式。
  4. 除了精神分析之外,長期和同伴動物相處也有幫助。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