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關心台灣資訊發展的年輕人

政委您好,目前許多台灣公家機關的網站,操作起來都相當難用,畫面更是相當落後,像是台北市政府的網站,身為一個市民,只是想找一項簡單的服務,像是近日家中有小孩出生,想要辦什麼手續之類的,或申請一些補助,都很難查詢,或直接在線上申辦也很麻煩。
這些政府網站完全不是設計給我們老百姓使用,卻是花納稅人的錢在製作,做出來卻這麼糟糕,還不如直接用google查我們要的服務比較方便,花再多預算還不如一個不用花錢的網站工具,這些政府網站的預算是否乾脆移到更有需要的地方比較好?

您好,目前政府網站在規劃時,由於後端服務和前端界面經常同時建置,所以離「一站式服務」的目標,確實還有一段距離。
我在資訊界十幾年來,一直致力推動 API 優先的「解耦架構」 (Decoupled Architecture),這是讓用戶(包括機關人員和民眾)可以自定服務流程的一種設計方式。
我未來會協調國發會的朋友,優先規劃這類的系統服務,讓民間可以更方便的接取,為不同的需求打造適合的前端界面。

希望能早日看見成果!感謝您的回覆!

台灣很多官方網路系統資源,真的都會分縣市讓其操作方式,也有所不同。很需要一個整合讓台灣的共通資源不要有多餘的浪費,期待唐鳳政委可以幫助有效率的網路系統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