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邀】台灣作家褚士瑩新書《野蠻生長》推薦文邀稿

唐鳳政委好:

我是大田出版的行銷編輯映璇,請多指教。今天帶來一本非常非常有趣的新書,我們相信妳閱讀後一定會有所感觸。

國際NGO工作者─褚士瑩,即將於2020年10月出版新書《野蠻生長》,誠摯邀請妳為本書寫一篇推薦序言,一起將這本好書帶到更多台灣讀者面前。

關注妳多篇專訪,從中了解妳的學習背景。家中教育強調:「每個人都應該有不同的跑道,各自向前跑去就好了。」不管小孩或成人的學習,都以自發學習為主。

妳曾在今周刊的專訪中說:「你去教他特定的事情,還不如教他怎麼當自己的老師,這就是所謂自發的素養。」這句話在我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

褚士瑩新書《野蠻生長》從台灣的過去教育體制談起,老師注重威權、學生習慣標準答案的時代中,他是如何打破固定的價值?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路徑?

書中用整齊劃一的「茶園」形容台灣傳統教育,他說:「每次我看到丘陵上整齊劃一的大型茶園,有人在採茶,有人在噴灑農藥,有人在澆水,有人在施肥,這副美麗的景象總會讓我不寒而慄,因為我就立刻聯想到我蒼白的國中生活,曾經就像茶園中幾千株、幾萬株茶樹之一,被修剪得整整齊齊,跟別的茶樹一模一樣,外表看起來綠意盎然,但是體內流滿著毒素,沒有人在乎我是誰、在想什麼……」

相對的比喻,是台灣高定石的「野放茶園」,野放茶樹可以像一般的樹一樣參天生長,那沒有規則與範圍的成長環境,是《野蠻生長》中理想的學習方式。

「關注個人的獨特性」是褚士瑩不斷在書中強調的核心觀念。

書中點出10項野蠻生長原則:「願意花時間、保持距離、提高期待、看到價值、學會留白、別害怕跟人對立、偏激就偏激吧、後天學習而來的無知態度、開放獲取的態度、忠於自我的態度」

褚士瑩實踐「哲學諮商領域」多年,赴法國向奧斯卡.伯尼菲學習。書中許多段落,運用哲學諮商挑戰讀者心中框架,帶領我們「學會面對自我內心」並開始走出卡住的人生當中。

這本書不僅適合教育者與家長,只要是生長在台灣的每個人,都能從書中找到共鳴,找到新的思考方式。

如果妳有興趣推薦,我們會馬上提供電子稿紙本稿子,依妳所方便的閱讀形式。
推薦文字數約1000-1500字,推薦文將刊載書內,並於網路書店與大田出版社群刊出。

截稿日暫定8月20日,待印製完成將致贈新書一本以及提供一字1.5元薄酬稿費。

非常期待得到妳的回覆。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跟我聯繫,非常感謝。

祝 順心愉快

映璇

以下為我的詳細連絡方式:
mail:[email protected]
TEL:02-2562-13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