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電子化與紙本的差異及習慣過程

得知您無紙化,都以電子設備進行作業,值得令人學習,不過許多人的習慣仍是紙本作業,例如wiselike版上有許多網友習慣紙本閱讀、筆記。因此想請教:1.部分研究指出紙本比電子的閱讀紀錄更適合大腦吸收。以您使用電子化過程中,是否感覺到差異?過渡期是如何克服?特別是對視力的影響大嗎?2.請問有什麼方法或指引,可以介紹讓我們從紙本作業過渡到電子化作業?3.請教您的電子化閱讀及筆記工具是什麼?記得是ipad pro? 或者有其他推薦的工具 (或者是適合長時間閱讀,接近紙本體驗,較不讓眼睛疲勞)謝謝

  1. 在有高解析度的 retina screen 之前不利確實長時間閱讀,但自從 rMBP 和 iPad Pro 引入新一代顯示技術之後,我覺得和看印刷品無異。
  2. 每個作業方式不同,不能一概而論,但 http://sandstorm.io/ 這類系統的好處,是可以不用完全拋棄紙本,而是挑其中一兩個流程來電子化。
  3. 目前是 Apple Pencil 配 GoodNotes 3,有兩台 iPad Pro(一大一小),這幾個月都用小的那台。

謝謝您即時與實用的回覆。方便再請問您覺得:長時間閱讀體驗而言:ONYX/Kindle這類的電紙書與iPad的Retina screen來講,已經大同小異的感覺?或者前者較舒適? 如果要用來閱讀論文與畫重點的話,iPad Pro適合長時間閱讀嗎? 謝謝

每個人的視覺習慣不同,我自己是覺得室內閱讀差異不大,陽光下當然是電子紙較方便。

謝謝您的分享,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