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駐外辦事處是否可改採遠距或數位方式讓民眾李前總統表達悼念之意

敬愛的唐委員您好,
首先,感謝您在公務百忙中撥冗打開這封信。很冒昧如此唐突直接寫信給您,實在是因為此事有時效性,也不知道如何才能在最短時間內找到適合的窗口表達個人淺見及憂心。

本人有親友任職於我國駐美單位,為悼念李前總統,表達弔唁之意,該單位於領務大廳設置追思弔唁簽名處,供民眾表達追思之意。本人可理解海外僑民及各界人士欲與台灣本土同步向李前總統表達不捨與敬愛,此舉對於台灣價值宣揚亦不無助益。然,考量美國目前防疫工作不僅亂了陣腳,各州因意識形態等諸多因素,防疫恐難同步落實,是否有可能考慮將追思弔唁改以「遠距」或「數位」媒體方式進行,以維護海外本國國人及辦事處同仁身體健康。

據網頁資訊,目前開放設置實體弔唁簽名處的駐外單位僅TECRO (Washington D.C.)、TECO in New York及 TECO in Miami,當中至少兩處為全美疫情失控排名前五名內,確診率及死亡率居高不下。反觀,台灣這兩天因比利時男一例即引起民眾拉起防疫警報,相較於近日美國每天的確診及死亡案例有增無減,且幾乎顯示指數型倍增,兩地民眾防疫意識及標準相差甚遠。我國辦事處雖已縮短臨櫃辦理時間,但因配合每個州政府政策 (恐部分受政黨意識形態所影響),最嚴重疫區反而不一定採取最嚴格的防疫措施,導致同仁承受莫大的身心壓力,深怕將疾病帶回給家人。再者,以美國目前Covid-19散播嚴重程度,幾乎不可能進行完善的疫調及匡列,更甭提落實居家隔離與檢疫。設立實體弔唁處所造成的風險可想而知,與縮短臨櫃辦理時間目的更是自相矛盾。此刻,以遠距或數位方式讓海內外向李前總統表達敬意是否更合時宜,更意義不凡,亦可將「台灣模式」發揚光大?

再次感謝您讀完這封信,很抱歉在您百忙中打擾。本人長期以來為台灣意識維護者,極尊敬李前總統,也是小英政府忠實支持者。很感謝您及小英政府為台灣的付出,身為寶島的小老百姓,我感到很自豪也很幸福。

敬祝您
身體健康 萬事順心

小老百姓 孫芷揚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