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數位科技的進步是拉近人與人的距離,還是疏遠,還是..?

Audrey妳好,看到妳的10/12的演講稿,覺得很棒。但這幾年來,每次去外面的餐廳吃飯,總會看到同一桌的家人,或是穿著一樣制服的人們(我猜他們應該是要好的同事,才會同桌一起吃飯),大家各自滑著手機,彼此幾乎沒有互動,也沒有聊天。
1 不知妳是否有觀察到這個現象?2 心中的感受是什麼?
如妳所言,運用VR可以創造共感,的確有機會拉近人與人的距離,但相反地,某些數位科技,卻會疏遠了人們與身旁人們的距離。
這似乎是一個奇妙的變化?
3 妳會選擇讓人們順其自然的發展,還是選擇試著改變現況?譬如運用VR,或其他方式讓大家去感受每個人彼此坐在一起,卻各自滑手機不聊天的情境
4 如果大家都感受到了,但滑手機或某些數位科技就像毒癮一般,讓人們戒不掉(尤其是小孩比較無法抗拒),可能會產生一種現象 "雖有共感,卻仍然疏遠?"
妳是否會考慮成立或以政策協助民間成立 "數位科技戒斷中心?"
或妳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幫助台灣或是人類的下一代,預防這種科技成癮的問題?

  1. 有的。
  2. 數位工具,尤其是行動載具上的社群媒體,易於鼓勵淺碟式的反應。以我過去在業界推動 Enterprise Social 軟體的經驗,建立「注意力管理」(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ttention_management )的習慣應為首要。
  3. 相較於發散式的空間,像 Wiselike、Pol.is 這樣收歛式的空間,都是改變現況的可能。
  4. 我會盡量示範,並推薦、建置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