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需要協助的台灣的發明家,唐主委請給我一點建議,謝謝

唐主委 您好

我是一個台灣的發明家,我叫洪皛淼 (讀音:皎秒);我有一些專利發明,應該可以為人們帶來一點貢獻,但實在苦無方法去找到願意去「評估/開發」這些發明可行性的公司,嘗試求助於您 也許 您可以給我一點幫助或建議也說不定。

找您協助,主要是我們都是可以用「想像」與「邏輯推演」去假設並解決「問題(事情)」的一類人,如果在想像處理的過程中,遇到矛盾或是挑戰,會再協同專家來解決相關的問題;因此不管事情所牽扯的範圍及規模多大,在處理上都是一件事,會先設想如果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才會接著考慮後續所衍生的其他事;基本上,我的發明都是在這樣的原則下,用現階段可執行的技術去創作出來的。

舉例來說,我其中的一項發明「具媒體中心功能之數位鏡(專利號:M512358)」,它是關於互連網科技的發明;它開發完成的結果,它會讓所有的使用者都享受並體驗著類似電影鋼鐵人主角它所擁有智慧電腦助手兼管家「賈維斯」一樣的科技體驗。因為數位鏡可以串連所有物連網的產品,而它又理解並執行每個不同使用者利用聲音與動作所下達的命令,所以它可以自然的融入於每個人的家庭中(沒有任何的阻礙),因為數位鏡接受指令的方式,就是使用者平常所習慣的生活方式去操控它所習慣的電子產品,也因為它和電腦程式與智慧型手機一樣都可以開發出適應各種需求的APP(應用程式),簡單的說,開發完成的數位鏡它就像是一個隨時在你身邊等候差遣,並無時無刻保護你照顧你的「隱形機器人」。此外,數位鏡只是「單純」執行使用者的命令,所以並不需要高難度的AI來處理各種指令的判斷,因此也不會產生許多科技人所擔心機器人的反撲這類的問題,數位鏡這發明我個人認為,如果開發成功(並推廣普及),長遠來說對逐漸老化國家的「醫療」「長照」「治安」方面都有顯著的幫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數位鏡和目前各大電腦公司所推出的智慧家庭/城市的概念有點不同,其中最大的差異點在於目前大公司它們都所提出的智慧家庭/城市都需要一個類似遙控器的東西(智慧手機)去完成所下達的命令,而我的數位鏡這發明發展到最後,它的遙控器就是使用者本身已及使用者自身專屬的生活習慣。然後,它的附件及其應用,甚至可以將這樣的操控經驗延伸至戶外的公共空間。

另外,比較智慧家庭/城市和數位鏡所需要投入的研發資源來看,智慧家庭/城市需要逐一的開法新的可融入智慧家庭的產品,且可能由一家公司所壟斷,但數位鏡在這方面是採開放性可延伸的構思,只要將一個接收原件製入要操控的數位家電中,該家電就變成可受數位鏡連結操控的智慧家電(就像一個通訊協定一樣的道理),所以比較兩者後期的研發與推廣難度,數位鏡所需要的資源是遠遠低於智慧家庭與智慧城市的;因此,就我個人認為,數位鏡、它的子結構和應用程式應該可以串出一個全新的產業,而這樣的一個產業對於人類的進步是有幫助的。

然而,這樣的構思卻龐大到我不知道該從何去研發推廣,我根本沒有這方面的人脈,所以目前我只能透過各電腦公司的客服專線,照他們提供的電子郵件寄ㄧ些簡單說明給他們參考,但是結果並不理想,因此到最後我才會寫這封信求助於 唐主委您;若 唐主委認為數位鏡的概念是有趣的,想進一步的了解,請給我這樣的一個機會去跟您做個簡報之類的說明,相信我可以解答您所有的疑惑。

洪皛淼

洪老師您好,您的構想和 http://www.realityeditor.org/ 與 Open Hybrid 相當類似,建議可直接和 MIT Media Lab Fluid Interfaces Group 及相關研究團隊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