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數位經濟計畫 張昱凱產學專案經理 建言

各位好:

以下是我本人在今年4月到7月向政委提的建言,一共有4項,政委認為可以放在此討論區供大家討論,在此非常歡迎您根據其中的建言,說說您的看法,同時,也非常歡迎您能按讚支持哦!!

  1. 有關扶持台灣的新創產業
    希望透過政府的土地資源統籌,先將政府各部會的閒置土地通通收回統籌利用,企業只能向政府用租的,絕對不買賣土地,藉此吸引好的企業來台設廠。
    同時,在這些企業免於土地成本高漲的煩惱之外,也可以透過政府的各項獎勵措施,如:減免稅負…,而能專心於:利用台灣的高端人才來發展新創事業。

  2. 政府出面來制定資安認證,並要求各機構通過此認證
    面對層出不窮的資安駭客攻擊事件,建議政府從制定資安標準到落實執行都可以比照: 工業局已執行四年有成的:行動應用APP資安聯盟的認證辦法辦理。

  3. 資安教育應全面著手規劃並執行
    此次台灣的防疫做的這麼好,都要歸功於–防疫醫生,所以可研議類似目前對抗新冠肺炎成立–防疫醫生的做法,也要求在各機關團體都要成立–資安醫生,未來此資安醫生就是負責對機關內扮演資安教育與對外扮演協助資安防護的角色。
    為了做到所有機構可以透過資安醫生來完成其他同仁的資安教育,這個有關資安醫生的每年定期再教育,便顯得非常重要,甚至一般民眾的資安教育也是亟待開辦的事務。

  4. 醫療專業人員之認證考試應全面改採OSCE
    目前OSCE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只實現於醫師及專科護理師執照考試的一部分。
    現階段尚有–護理師、專科醫師及其他醫事人員測驗,仍使用真人(假病人)及醫療現場模擬室的技能測驗,此不但耗費金錢(光雇用假病人就耗費台幣數仟萬元)、時間與人力,且存在難以避免的測驗瑕疵,亟待此實做型測驗(OSCE)實現。
    醫諾華以智慧科技創造的「虛擬病人」及「虛擬醫院」彌補了上述缺點 ,已經成功舉辦兩屆實作型「全國臨床技能競賽」,今年即將進行第三屆。

1個讚

感謝建言。

  1. 國有財產法》已明定,面積在 1,650 平方公尺以上者,不得標售。另外關於國有土地售後買回機制等,歡迎參考財政部現行做法。其他新創相關業務,歡迎洽詢新創圓夢網:0800-589-168

  2. 資通安全會報今年一月已公佈標檢局制定之 CNS16120-1、CNS16120-2 等物聯網資安相關國家標準,通傳會亦已完成多項物聯網資安標準。目前已促成安華聯網、中華電信、勤業眾信、電檢中心等 10 家認可實驗室,累計有奇偶、陞泰、利凌、大鵬、杭特、聯發光電、中興保全、慧友電子、等 10 家廠商共 27 款產品通過實驗室檢測取得標章,詳情請參考合格產品名錄

  3. 請參考現行《資通安全管理法》應辦事項中,對資通安全人員之規範,包括每人每年至少接受十二小時以上之資通安全專業課程訓練或資通安全職能訓練等。至於一般民眾之資安教育,請參考全民資安素養網

  4. 感謝您的分享,目前我在行政院的工作,並未涉及這個業務。考試院相關業務,或許可考慮向考選部部長信箱提出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