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實驗教育、教育經費與教育券的問題與建議

唐鳳部長您好:

我是新竹縣照海華德福實驗機構的負責人。在七月底親子天下辦的實驗教育論壇,有幸聽到您的演講。雖然說體制外,好像不用管什麼課綱等等。實際上,我們是非學校型態的自學-『機構自學』的階段,國中小階段,還需要寄籍學校,我們還是會受到寄籍學校的限制。高中部分則可以自己發同等學力證明。

第一、我們必須找到學校來寄放學籍。很多事情,例如學生資料的學籍,還有健康檢查等等,就要到寄籍學校去辦理。而且寄籍學校可以運用實驗機構的學生,來跟政府的申請經費補助,但是這經費並不會撥到實驗機構來。縣市政府的教育經費是依學童人數來計算,這筆經費沒有到寄籍學校,也沒有到實驗教育機構,那會是去哪裡了呢?

第三、我們實驗教育機構從小學到高中已經有180人,我們希望能自己發畢業證書。這樣也省得寄籍學校麻煩。

第二、也跟經費有關,在家自學或是參與機構自學的家長,也是要繳稅,但是繳的稅金,就到了公立學校去,他們的孩子沒有收到公部門的補助。我們想建議類似教育券的概念,每個在台灣的孩子都有一定的教育補助,不管在哪個地方就學,這筆補助款就撥到那裡。這一方面是照顧到每個孩子,也會讓這些私立的自學機構在財務上比較寬鬆。

感謝部長的閱讀。

祝福安康

機構負責人 潘瑋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