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右岸論壇網路提問

  1. 台北市如何接納多元電子票證支付?
  2. 無人機和 open data 是否相關?
  3. 中小企業如何與亞洲矽谷計劃接軌?
  4. AR 對城市治理的影響?
  5. 有關與大數據資訊的收集與應用,用於房地產與農業時,政府是否有這樣推動的決心?
  6. 你覺得城市治理的 KPI 應該是什麼?
  7. 想請問唐鳳做為數位政委對政府未來有何規劃?
  8. 智慧城市,是否可涵蓋全台灣?短中長期計劃如何?
  9. 台灣在 AI 產業的機會與位置?
  10. 這兩年台灣不管產官學研都投注了不少資源在新創事業,媒體也大幅報導,但是還看不到對整體經濟環境的影響,台灣究竟要改變甚麼才能創造所謂的""創新創意創業 ""環境,是需要有台灣獨角獸還是哥吉拉出現嗎?
  11. 台灣如何建立具競爭力的國際數位平臺? 跨境電商 cross boarder e-commerce 電信, 第三方支付…等法令制度落後國際的情況下…台灣的商品企業該如何突圍?
  12. 請問唐鳳政委上次在立法院戴的科技東西是什麼?有何作用?
  13. 如何運用大數據來解決內湖科技園區上下班尖鋒時間交通困局?
  14. 政府/企業在發展數位經濟的同時,是否堅守不侵犯人民隱私權的自我道德約束?
  15. 數位金融可為台灣帶來什麼?
  16. 公部門向來是最不願意改變、最不願意接受新事物的族群,但又有想主導一切、由上而下的傳統思維。資訊時代變化極快,請問唐政委是否有什麼想法,來讓國家機關能用開明心態給民間自由發揮,而非不合時宜的處處限制?
  17. 想問唐鳳政委,起初剛開始放棄掉就讀學歷時,自己有猶豫過之後或未來的旅途是否辛苦或之後怎樣去克服?
  18. 請問目前台灣逐漸邁入人口高齡化,長期照護機構也一家接著一家開,請問長照若結合科技有哪些方向能進行呢?(遠端醫療?視訊會客?)政府亦可透過哪些科技方法有效控管長照機構之品質呢?
  19. 請教亞洲矽谷計劃中是否包括對國際組織的參與?
  20. 行動支付大不同?
  21. 發明專利的媒合?
    (edited)

感謝網友提問。其中 #1 #13 屬於地方權責、#20 #21 的意思我不是很清楚,所以無法具體回答,尚祈見諒。其他題目今天會陸續作答。

  1. 無人機是有效的資料擷取方式之一,雖然可擷取範圍比衛星小得多,但可以協助三維建模,也可以提昇衛星影像的解析度。
  2. 各業別不同,難以一概而論,但可參考該計劃中的「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
  3. 如同《精靈寶可夢 Go》展示的,它可以讓城市的居住者建立新的自行組織關係。Vernor Vinge 稱此現象為「belief circles」,在《Rainbows End》有詳細描述。
  4. 以實價登錄為例,可參考 http://data.gov.tw/node/6213/app_example_list 。以農委會資料為例,可參考 http://data.gov.tw/node/6037/app_example_listhttp://data.gov.tw/node/8120/app_example_listhttp://data.gov.tw/node/9842/app_example_list
  5. 我對 OKR、Kanban 等工作方式較為熟悉,對 KPI 是否適用於城市治理則沒有研究。
  6. 我想作為「公僕的公僕」,運用數位技術及系統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並強化政府部門與公民科技、公共社群的對話與合作。
  7. 將全台灣視為一個城市,是很有創意的見解,在治理的討論上或許有幫助,但以我所知,目前並沒有這樣的具體規劃。
  8. 機器學習這項技術,和萬物聯網一樣,正在逐漸轉變我們的在世存有情境。我自己不會把它想成一時一地的產業競合,而是先關注相關的隱私、信任與倫理架構,並且協助各部門朝向協同學習(Collaborative learning)、輔助式智能(Assistive intelligence)的方向,展開對話。
  9. 我想關鍵仍然是建立不害怕失敗、不急著進入固定軌道的文化,這真的需要時間。
  10. 我關注的是治理程序,也就是如何有效結合利益關係人,來進行更有效的法規調適。至於各特定業別的營運方式,難以一概而論,請見諒。
  11. 那是一台運行 Star Chart VR 的虛擬實境裝置,作用是讓人進入太空回顧地球,體驗總觀效應: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總觀效應
  12. 這不只是道德約束而已,必須納入依法行政的原則才行。
  13. 它可以是一個契機,讓社會各部門就數位涵容、永續和制度配套等議題,進行充份對話。
  14. 院級層次的調整,應先理解過去曾進導入新興程序的個案(無論結果是否成功),歸納之後據以發展參考指引及規範,再納入推廣、研考機制,並建立相關的作業習慣。
  15. 有猶豫過一段時間,並在撥接式 BBS 上詢問過實際就讀高中的朋友。大家都給了一些如何克服的具體意見。
  16. 這是衛生福利部的業務,可參考衛福部資訊處處長許明暉的這篇訪談: http://www.mohwpaper.tw/inside.php?type=current&cid=324&pos=b 。對長照評鑑相關議題的詢問,可到此處提出: http://www.mohw.gov.tw/cht/LTC/DM1_P.aspx?f_list_no=907&fod_list_no=0&doc_no=51243
  17. 我想國際組織參與,應落實到各相關部會的常態業務裡,並與民間協會合作推動。這個月在高雄舉辦 3GPP 的 RAN2#95-bis、SA2#117 標準制定會議即是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