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際網路互聯政策

唐鳳政委您好:這幾年政府不斷的大力推動雲端運算以及物聯網,但雲端運算與物聯網最重要的基礎建設就是網路,這十幾二十年來中華電信一直老大的姿態向其他業者收取高額的互連費用,而TWIX也是中華電信把持,在TWIX裡的交換的流量遠遠低於HKIX及JPIX,第一造成了台灣的頻寬費用一直高於日、韓、香港,很多新創公司也因高額的頻寬費用紛紛使用國外業者的雲端服務,第二造成後進的二類電信業者一直處於弱勢無法競爭的狀態,希望政府能夠就網際網路互聯政策做一個通盤檢討,讓網際網路能夠真正的開放。
(edited)

您好,意見收到。我先前以民間身份,協助通傳會進行多方利益關係人討論時,在書面資料中( http://www.ncc.gov.tw/chinese/news_detail.aspx?site_content_sn=3148&is_history=0&pages=0&sn_f=32748 )已經理解這個情況。
廣電三法、電信法、數位通訊傳播法之檢討修正(新匯流五法),目前由詹婷怡老師負責,未來也請多關注相關的進度。

這公聽會資料我先前有看過,在這公聽會文件中,中華電信以國際間作法,認定該互連議題為「商業協商事項」而強烈主張無須由主管機關介入,並主張國際間主管機關均未介入處理之原則為論述,實有嚴重謬誤。在目前的市場上,國內業者(非中華電信)IP Transit 1Mb頻寬費用約在600~1000塊台幣之間,幾乎有一半的頻寬費用是繳給中華電信的互連費用,中華電信對於國外業者更為刁難,前些日子也爆發Cloudflare與Hinet的事件相信政委也有所耳聞,在更早之前是Google跟Hinet甚至有些國外業者只能在香港跟中華電信交換,在在的說明台灣網路長期讓中華電信挾大量用戶之優勢來脅迫其他業者支付高額的互連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