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請問對於都市計畫想像與數位的結合

開放政府,共同討論都市想像的計畫,因為個人很在意這點用3D結合VR情境,模擬過後再去蓋,減少實際物理上的試錯,難以挽回。有見於歐洲環境的美感,這些需要長期討論,互相交流和成長,而不是弄個比賽期待有團隊可以想像的完美的解決方案,如妳訪談所說,放出九次的錯誤比第十次有意義。https://sayit.archive.tw/2016-09-10-公視vr對談
而且如果覺得歐洲環境美,民眾的美學和規劃能力也需要大大成長,大半輩子身處沒有美感的環境很難培養出別人出生就在那種環境的美感。參考文章: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867008520066386&id=315236038576973
妳認為這種都市美感與規劃可推行嗎?

你好,兩個問題分別回答:

  1. 致力於地理、環境、建築資訊模型系統的朋友,原本就已熟悉專業的模擬工具。從開放政府的角度,我關心的主題是:運用何種互動方式,更能讓公民用身歷其境的方式參與,並與專業者的視角對話?
  2. 長期討論、互相交流和成長,當然都是重要的推行面向。行政院文化會報目前規劃以「多元文化與文化多樣性」、「文化體驗教育」、「國際與兩岸交流」、「文化保存與社區營造」及「內容產業振興」五項常態專案小組,參採公民意見形成政策,我覺得是好的開始。

建築業本身從學校對外在美學和整體規劃就沒有很專業了,BIM也超少人用,業界整合方式和技術就一堆問題了,做事很沒效率,民眾更是完全不行。也不懂政府他們的文化保存跟美學有啥關係… 他們美感不行吧…地下管線,汙水也不知道會動用到不同領域的線路管線的統整了怎麽樣,開挖時間?維修方便性?乾淨程度?攤販離水溝進的蟑螂也很多。這些東西應該是有數位同步資訊共同規劃設計,因為過去同步做超爛的建築他們不懂程式科學邏輯啊……不是像過去分開做,然後不知道別部門或專業想什麼吧?

感謝提供資訊與期待。
各系統之間的同步資料交換確實是關鍵,這也是推廣協作文化的用意。

我也是看到g0v 才加深這樣想的白話就是…電腦買好一點,以政府報價在民間就可以買到那水準的電腦…政府報價是否要公開透明!?archicad規劃為主,3d模型可以轉給管線設備,要曲線犀牛畫好加進來,要平面也有直接切剖面圖,要算圖直接算或轉出去給c4d 那些,或是即時現實的軟體lumion、unreal 這樣應該少數人就可以短時間內畫完可以做完好幾次,人力也不用這麼多,不用這麼多工作職缺,應該整個台灣都可以重規劃畫完… 如果沒那麼多工作就只能推無條件基本收入之類的…但是整體都市色系到底需要統一顏色範圍?建築天際線應該很難管…
工作和生活圈機能劃分好,才方便共用汽車到小型電動移動機械規劃吧@@?還有相關停車空間和立體停車等分布,商家臨汽車道路…覺得怪。感覺應該大圈子移動大圈子是大型工具,然後換小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