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數位政府的4個問題-身分認證,開源軟體,使用者體驗,快速迭代

1.數位身分證驗系統
「東部火車購票」「網路繳稅」「演唱會門票購票」「電子投票」「電子支付」等等,都是可以使用身分認證的情況,但現在的自然人憑證無論是申請,使用還是開發都較為麻煩,需要實體的卡片與讀卡機,也無法使用在現今流行的行動裝置上,有些人則擔心像這樣類似實名制的方式,會造成隱私受控於政府,不知道唐鳳委員對於台灣數位身分認證系統的未來有什麼想像或是想推動的政策。
2. 開源軟體政策
不論是德國和美國等國家都有計畫性的在政府內導入開源軟體進行使用,美國也在最近發布了「聯邦開源代碼政策」(Federal Source Code Policy):https://www.whitehouse.gov/sites/default/files/omb/memoranda/2016/m_16_21.pdf其中規範了為政府訂製的軟體,每年應該要開源其中至少五分一,其開放的標準以及開源的軟體有助於降低成本,而集眾人之力來改善政府的軟體必也和唐鳳參與的 g0v社群精神相符,不知道唐委員對國家開源政策有沒有一些想推動的政策或是想法?
3.政府與國企網站使用者體驗
政府和公家機關(如郵局)時常遭抱怨網頁十分難用,有時候是因為使用過時且專有的技術(如IE Only),也有更多時候是因為介面的布局混亂,資訊過多,英國和美國等國家都有對政府的網頁進行重新設計的計畫
美國:https://standards.usa.gov/
英國:https://www.gov.uk/design-principles
並發布了規則來統一政府網頁的技術和使用者體驗,請問唐委員對推動政府與公家機關網頁的使用者體驗改善有沒有觀點可以分享
4.快速迭代
科技的演進十分快速,不少時候數位世界已經行之有年的解決方案,政府卻還在使用陳舊的工具,雖然說讓人民不斷向政府連署與提案點子,是個方法,但站在更高的角度來看,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官員能夠主動的積極的,了解現在最新的技術動向與未來發展,並加以應用呢?又或者是您在政府內看到了那些原因造成現在我國政府做的不是很好?
(edited)

1-1. 自然人憑證及 eID 議題,之前我曾經輔導過線上公共討論( http://sayit.archive.tw/20151126-眾開講工作坊-內政部eid環保署機車定檢#s4329 )。
1-2. 「數位人權」和「開放參與」是我最關注的兩個價值,在此議題上更需要緊密結合,讓社會各方面的考量和想像得以融貫,再行推動。
1-3. 內政部並非由我督導,因此上述程序當然尊重部會同仁的專業規劃。只要有幫得上忙的地方,我都會全力協助。
2-1. 開放標準、開放格式、開放資料,這些是資訊交換介接的基礎工作。開放源碼要建立在這些基礎上,才有推行的空間。
2-2. 我會從自己辦公室的資通訊系統開始,建置開源的作業環境,不特定人(包括各級公務人員朋友)都歡迎採用、改作。
3-1. 在《設計的設計(The Design of Design)》一書中,Fred Brooks 認為,在建構複雜系統時,若能專注於清晰連貫的設計概念,而非各自為政的想法,那麼溝通成本將會大幅下降。
3-2. 因此,在和我一起加入行政院的兩位機要中,會有一位專職負責「參與式體驗」設計概念的朋友。
4. 我覺得要在現有流程裡加入迭代的元素,讓負責事務的朋友們能自願採用,而不是引入全新、不熟悉的流程。這是我過去在業界所推廣的 “in the flow of work” 概念,未來也會秉持這樣的想法。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