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很嚴肅看待「輕鬆交流」這件事

IMG_6629

以前,各部會的開放政府聯絡人(PO)每年都要參加由PDIS召開的「共識營」。今年,我們先交朋友就好。

PO共識營的目標,總是相當「貪心」:首先,要讓PO們像上課一般,透過共識營來熟悉開放政府的精神原則、實作的案例血肉:接著,又要讓PO能夠參與制度的規劃運作,說明PDIS長期的觀察反饋和改革方針,也PO有機會清楚脈絡並給予反饋;最後,又要趁一年一度的聚會,讓PO能真正成為「PO Network」建立互助的網絡,交流情誼。

公務體系內,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情誼、信任先行,能夠因此在機制設計等種種條件下,最終促成跨部門合作與官僚規範的鴻溝嗎?

不知道,聽起來不容易實踐,也不容易驗證,但我們要試試看。把「交流情誼」的變項單獨抽取出來,看看以前是不是我們都放入太多元素了,導致這個變項沒有作用。

那天下午,我們選擇舉辦在社會創新實驗中心,通風、明亮、無拘無束,是跟平常開會的行政院截然不同的地方。唐鳳從辦公室走出來,隨意輕鬆地致詞,新PO自我介紹,接著就開聊。

聊什麼?沒有指定題目,沒有海報跟便利貼,沒有「審議主持人/桌長」,只有事前安插的「攤主」,由資深具經驗的PO擔任,任務只有「讓大家閒聊起來」。

事前,我們當然有跟攤主們進行,也得到反饋「新PO會應該一頭霧水吧!先由PDIS上個課,至少知道怎麼問問題。」

我們從善如流,開一個會前會,只找全新PO來「上課」,把枯燥的制度、名詞介紹過,剩下的就等到交流會,由新舊PO一起自然發酵。

交流會當天,新任PO一一站起來自我介紹,某位同仁說「很高興我不是被『要求』,而是被『邀請』來」場子終於出現笑聲。

公務員內心的關鍵字,被點破開來,才有一點輕鬆的可能性。

無論是被指派擔任PO,還是有不同程度的自由意志,而來到這個地方,總之,大家作為公僕,以法律規範跟責任義務為依歸,都是一樣的,這我們很清楚。

所以我們從院裡面發公文叫大家來,寄email給會議通知,製作簽到表跟名牌。

但是,坐到攤位裡,請自己決定要講什麼、要問什麼問題、要聊什麼。找個喜歡的地方坐下來吧!如果沒有人點檯,PDIS是不會介入大家的交流時光。

我們就默默替大家搭場,維持一個基本的程序節奏,拍照,準備茶點,最後用草莓蛋糕作為誘因,拜託大家留到最後跟我們拍一張大合照,就這樣而已。

這裡要促成的,不是A部會跟B部會,也不是任務跟話題,而只有「人」跟「人」。雖然平常PDIS總是滿滿充實地跟大家合作,甚至讓大家焦頭爛額。至少今天,我們是很嚴肅地看待「輕鬆交流」這件事。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