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社會的謠言與政府作為

恭喜您擔任政委,這意味著台灣的政府(包括相關的從業人員;無論願意或不願意)與政治,都將進入一個新的紀元。
根據 PTT 的文章(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72781489.A.444.html)表示,有 9/3 軍人節抗議遊行的民眾傳訊息說,新任政委唐鳳會用「大數據」來分析動員數據,請參與警消「務必關閉衛星定位系統」,以策行蹤安全。
我的問題是:請問您個人(現在),與未來就任政委之後,對於這樣的非事實謠言與臆測,有什麼樣的看法與相應的作為?或者您覺得政府需要有什麼樣的相應作為?對於作為科技趨勢的「大數據」,政府應該有什麼樣的作為,或者應該「避免」什麼樣的作為?
這種原則性的思維,倘若可以拋出來與社會對話,可以讓政府與民間都有所準備,同時也作為未來檢證與修正的基礎。這是我提出這個問題的目的。
謝謝您!
(edited)

  1. 我個人的看法,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佈的〈在網際網路上促進、保護和享有人權〉(A/HRC/32/L.20 )相同:
    必須建立對網際網路的信心和信任,尤其是在表達自由、隱私和其他人權方面,以便在與各國政府、民間社會、私營部門、技術界和學術界的充分合作下,發揮網際網路特別作為促進發展和創新的手段的潛力。
    確認網際網路上的隱私,是實現表達自由權利和持有主張不受干涉權利、和平集會和結社自由權利的重要條件。
    http://ap.ohchr.org/documents/alldocs.aspx?doc_id=26720 (請在頁面中找到 L.20 再按「C」下載中文版)
  2. 先前在討論表達自由、隱私等數位人權議題時,最大的挑戰並不是無法取得共識,而是因為這是新興議題,願意參與、理解、對話的朋友較少。因此,很高興社會願意開始討論具體的案例和對自己的影響,這是多方對話的第一步。
  3. 政府發佈開放資料作為統計用途,與隱私權之間的原則,之前在 https://vtaiwan.tw/personal-data-protection/spec/1/ 曾經有所討論。未來希望可以深化這樣的討論,不止於開放資料,而是所有數位相關的議題,才能有堅實的基礎,來建立信心和信任。

謝謝政委,這樣的宣示意義很有啟發,例如如何鼓勵有這樣表達的人們「更信任網際網路」,而非陷入互相的攻訐與指責中。而且更為強調更大的脈絡(「見樹又見林」),來讓這些聲音有機會融入集體社會的對話裡。
這意味著:人們如何能夠著重加深與厚實化多元對話的基礎,而非身陷於表層對立的有限視角中。
我們也會思考在商業與在公益面向上,可以怎麼努力來讓這樣的原則得以實踐。謝謝您!


我由這個連結才找得到A/HRC/32/L.20。謝謝你。
自古以來,謠言止於智者。有查證能力的人,就必須站出來說明,建立起以事實為基準的社會文化。

關閉衛星定位系統,就不知你在那裡嗎?把電信公司當空氣嗎?除非你不開手機,否則你連上那家摩鐵都會留下記錄的.

無任何證據顯示聯合國發布的人權相關主張對真實世界有任何影響力

請問我們該如何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

您好,從指認問題開始,經過提出事實、傾聽感受、凝聚建議的過程,就可以逐步解決問題。
詳請參考「重新創造民主」一文: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唐鳳/重新創造民主/1275887265773824

大概知道妳回應問題的模式,值得學習,但無濟於事,因為造成問題原因的人不會問妳問題也不會向妳學習。

問題的解決不會只有一個答案,造成問題的人也絶對不會認為他有問題…見招拆招吧!這就是人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