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僑民對開放政府的討論

唐委員,您好:
2021年4月初敝人赴日本移民局辦理延長居留資格,遇到非常友善的辦事員,他拿著敝人的台灣護照說:「台灣真是太幸福了,有唐鳳桑,如果我們日本也有唐鳳,業務處理肯定會更加順暢。台灣人真的聰明啊!您這個延長還要另填一個表格,哎唷!排這麼長啊,麻煩您趕快現在填一填,不用重新排了。還有您這個辦理很快,不要跑太遠等喔!」辦事員真誠的讚美,讓敝下與有榮焉,這也是頭一次在日本,因為唐委員的影響,得到正向的行政裁量權,前後只花30分鐘,更新居留卡到手。

近期因為工作業務的關係和「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經濟部」郵件往來二次,第一次雖然沒有得到全面的答案,但算滿意,有感受到對方的溫度和誠意。第二次則是引起敝人強烈主觀的不悅感,借這個機會,想和唐委員討論「開放政府」。引唐委員的話:「開放政府」就是要建立政府跟民間的互信。「開放政府」也讓公民社會看到有一些事情不一定要等政府做,公民社會可以先做,然後政府再跟上,也就是像沙盒的精神。

以下是敝人對「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經濟部」的建言:

  1. 回函請務必要留下承辦人員的署名,僅留下台北駐日経済文化代表処 経済部,公民是要如何跟對的人面對處理問題。
  2. 回函的語言請務必與去函語言一致,避免交流誤會。
  3. 大膽請問「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經濟部」的貿易諮詢業務的功能是剩下轉介公民至其他單位的總機功能嗎? 具體例子之一,要聯絡JETRO,是台日一般貿易常識,不需要轉介。具體例子之二,關於進口台灣的產地証明,敝人就是已經在衛福部食藥管理署的食品專區中,找到由「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經濟部」提供的日本各地產地証明的樣本,進而想直接聯絡「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經濟部」諮商細項問題,試問「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經濟部」回函敝人,沒有相關資料,請直接聯絡衛福部。承辦人員真的有花心思消化問題嗎? 如果承辦人員是回直接聯絡衛福部食藥管理署,還顯得有誠意幫忙,有道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當互信消失了,一個駐日外交官之死將非絕響,希望「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經濟部」的辦事成效日漸提升。
非常期待唐委員的評論。先謝謝您寶貴的時間。

高芝寧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