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行動方案:開放政府的國際對接之鑰

20210515-015959_U1004_M690170_7281
開放政府,不僅臺灣在做,也是全世界在做的事。

國際上,有個組織叫做「開放政府夥伴聯盟」(OGP, 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我和民間夥伴多年來一起出席OGP的大會、分享台灣的案例,認識許多理念親近的夥伴。

現在這套國際通用的機制,已經正式進入了我們的政府部門裡面。經過國發會和各部會的努力,行政院已在去年宣布啟動「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NAP, National Action Plan)。

提交和獨立審查國家行動方案,是OGP聯盟會員國運作開放政府的主要方法。我們雖然還沒正式成為會員國,但早已運用不同形式實踐開放政府理念。例如,我的辦公室PDIS在行政體系內部建立「開放政府聯絡人」(PO, Participation Officer),結合Join平台的網路提案連署、各部會自提需求,來辦理「協作會議」,就是實踐開放政府理念的一種模式。

不只是政府,臺灣的民間社群也在各式政策、公共議題和各縣市及社區的場域當中,落實公民參與的理念,逐步強化資訊的透明公開,思考更涵容的討論模式,以及更有課責性的機制設計。在這些經驗的基礎上,行政院第一屆「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推動小組」,便網羅了各議題、各區域的民間夥伴擔任委員,跟行政部門合夥進行。

2021年5月12日,我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以及民間共同召集人彭啟明共同主持「臺灣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記者會桷會上可以看到長期推動開放文化、開放資料、議會監督、社區營造、公益價值的各方團體,還有關注及實踐性別、族群、青年議題的民間夥伴。

我國「自主研提」國家行動方案,也就是依照OGP的標準來撰擬NAP,對實際執行的公部門同仁是一大挑戰。因此,國發會也跟開放文化基金會(OCF, Open Culture Foundation)合作辦理工作坊,我們辦公室的夥伴加入協助,從基礎培訓的層次,就落實公民協力的精神。

除了培訓之外,還有許多場「共創」貫穿在議題與方案討論過程中,國際上稱為「多元利害關係人論壇」(MSF, Multi-Stakeholder Forum)。其實,這就跟我們平常「協作會議」強調的精神類似,只是形式和結論力道的差異。各部會在研提及執行NAP的過程裡,辦理了許多場MSF,也就是許多場與民間共創的研商討論,這些會議資料和紀錄都已經公開在國發會的網站

種種英文名詞簡稱的背後,不是要用更繁複的規則來加重行政部門的負擔,也不是要彰顯標新立異的舉措,而是一種與國際對接的語言。從互相理解、轉譯開始,OGP有許多英文文件,在民間社群的協助之下,國發會也已完成許多內容的翻譯,並公開在網站上。

種種的組織架構、機制設計,重點仍回到開放政府的理念:透明、參與、課責、涵容。我們不僅要建立國內的民間與夥伴關係,也要建立國際的民間與夥伴關係。這些努力,正是在國內已經累積的經驗基礎上,找尋找跟國際夥伴的溝通詞彙。

第一次自主研提國家行動方案,行政院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推動小組,推出了五大範疇「極大化開放資料加值應用」、「擴大民眾參與公共政策機制」、「增加性別及族群包容性對話機制」、「落實清廉施政」及「執行洗錢防制」等承諾事項。

我們這次NAP的期程到2024年5月。這段期間,有設立檢核的時間點,但不是為了趕進度、拼指標,而是醞釀、學習和共創政策的過程。國家行動方案,不只體現了相關部會公務同仁辛勤努力的成果,更需要各領域的民間夥伴踴躍參與,才能茁壯。各界加入開放政府的行列,不僅是給意見,也是一起動手做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