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有科技方法,可以找出台南市深夜工廠偷排的毒氣來源

委員您好,想請教目前是否有任何科技的方法,可以協助找出半夜偷偷排放有毒廢氣的工廠?
在台南市東區,以及仁德,保安一帶,有工廠會在深夜或凌晨偷排非常濃烈的塑膠味廢氣,那種廢氣非常毒,對肺部傷害很大。
向台南市環保局報案好幾次,也跟稽查人員長談了解,一方面因為人手不足,一方面因為缺乏高科技的探測儀器,稽查人員接到電話後往往無法及時趕到現場,抵達現場後不一定能找出毒氣來源,就算找到了,採樣也不見得能超標開罰,開罰了也不見得能改善工廠的方式,最終只能用勸導的方式請工廠改進。如此問題無法解決,民眾吸著工廠深夜排放的超濃毒氣,這樣持續了好幾年,不見改善。
另一方面,稽查員人手不足,又是接到哪個地點就趕往那裡,往往一個晚上要跑好幾個點,又找不到原因,因為等他跑了大老遠趕到現場時,氣味又散了。
我認為整個稽查方式的制度出了問題。目前的稽查(接獲報案才趕到現場)是治標不治本,是否有任何科技方法可以作為輔助,找出排放廢氣的源頭?
例如收集空污的數據,根據不同時候的變化及風向,分享出毒氣可能的來源,或是建立空污即時回報的系統或App,讓民眾可以通報遇到空污的時間跟地點,以及其他細節,收集數據資料來分析。只是一些想法,真的很希望這個問題能盡早獲得改善,現在一邊絕望地吸著侵蝕肺部的毒廢氣,一邊寫下這些文字,環保局沒辦法,希望能有其他方式獲得幫助。肺部劇痛,呼吸困難,真的非常絕望,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