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錄資源為何

逐字記錄可反應對話實情,但是製作時間冗長,會後逐字稿(如一般聽打),或延時記錄(如法院書記)在對話當下,都不足即時反應現況。即時速錄及直播,在某種程度上,似乎更推動開放政府,請問能夠即時速錄的學習資源管道?

我曾向中華民國仲裁協會的速錄師學習「亞偉速錄法」,但它需要專門的硬體配合,我也尚未有足夠時間熟練這門技藝。
以一般電腦鍵盤而言,2-3 人在共筆系統同時打字,即可記錄到相當程度。
如果現場錄音設備足夠好,可以先交給機器處理(例如 https://speech-to-text-demo.mybluemix.net/ 即支援中文、Opus 格式),也可以搭配如 Trint 這樣的界面: http://audreyt.org/1470967205.569537/?s=1400&d=9999
未來幾年左右,隨著機器學習技術進步,或許可以與速記員的工作整合(機器聽打,人工負責校定、綜整),但屆時作業環境和學習方式也會改變。

這個技術很有趣,也許教育場所也可以使用,方便學生們建立一個學習筆記。不知道對於視障朋友有無幫助,例如建立一個數位筆記後,轉錄成盲人朋友也可以使用的點字數位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