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韓國─給唐鳳的問題

唐鳳您好,我是台灣駐韓獨立記者楊虔豪,平常定居首爾採訪韓半島時事,但這兩天受邀為這裡的《韓國日報》撰寫有關您的報導。下面有5個問題,想代替韓國閱聽眾請教:

  1. 您希望藉網路科技來推動社群連結、開放政府及相關資訊透明化,但事實上,在台灣與韓國,儘管電腦與網路發達,仍有為數眾多的年長族群,不懂使用電腦。站在您的立場,會希望用什麼方式,降低他們門檻,將年長族群也納進這能一起與各世代互動及參與的機制呢?
  2. 除您之外,會不會也想鼓勵或推動政府各部會官員與地方首長,像您一樣,讓任何人都能發問或是與網友交流,甚至互動結束後,將會議逐字稿與相關資料都上線,供大家瀏覽討論與進一步提出意見?您認為達成的可能性及當中要克服的最大困難為何?
    3.不曉得您曾經到過韓國,或是接觸過韓國的數位產業、技術與協作等相關議題?有沒有您覺得是台灣和韓國可以一起合作或值得相互取經、關注的部分?
    4.您認為台灣的數位產業領域,若要持續發展向上,應該要有何目標?政府和民間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3. 最後是有點涉及私領域的問題,但若對您造成冒犯或不快,請直接忽略這項提問。韓國讀者會想理解:您服過兵役嗎?還有如何看待「當兵」的義務?會拋出這問題,並非為了獵奇,而是在重視國家已強制設定好應盡義務,而男女刻板印象又極強烈的韓國,跨性別者與性少數族群得不到適性發展,並常受不公平對待。而若得當兵,他們該如何面對可能接踵而至的歧視與心理傷害?而您認為數位工作領域上,開放政府、社群連結等,有無改善或解決這些對跨性別者或性少數族群待遇的可能性?
    以上提問,希望能獲得您的回覆。辛苦了! 預祝今天及日後都能平安順利 : )
    (edited)
  1. 透過語音、表情、手勢、紙筆等類比工具進行協調,並將協調過程充份數位化,以便利後續的檢索、參與、追蹤、課責。
  2. 「持守」的意思,是我自己所做的實踐僅為示範,工具和過程公開,願意採用的朋友即可自願採用,不會強求。
  3. 僅轉機經過,不熟悉的事情難以評論,請見諒。
  4. 我想政府的功能在協助維持社會上各式網絡間的交換規則。特定產業工作者的具體目標,則是從業者的工作。
    5-1. 先天性心室中隔缺損是免役的,不是我自己可以決定。
    5-2. 這部份和數位/開放政府比較沒有關連,難以直接回應,請見諒。

無法直接回應的部分,不要緊的,感謝您願意撥出時間回答我們的問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