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期,如何連結志工群與鄰里制

唐鳳政委,您好!
台灣重症人數死亡人數甚至猝死人數的比例偏高,
原因何在?
就以猝死來看,目前在世衛和醫學期刊,看到的資料,大都提到栓塞,例如:肺動脈栓塞,台灣醫界是提出「低血氧」造成。可是都找不到有效的預防方法!

如果從前端隔離者的照顧去發想呢!

例如:隔離的人(高危險群)
飲食有幾類不適合的
油炸類,油品不佳
泡麵
冰飲

如果感冒發燒,最基本是~
飲食宜清淡、營養也要顧好
多喝溫開水

目前媒體只宣傳如何防疫,未宣傳自我照顧這部份
對於隔離者不管已確診或未確診,如何自我照顧?從運動、飲食、作息、了解病程(注意事項),給予衛教提醒

在概念上,被隔離者,不應只是被隔離的一群人,而應該是被更用心細心照顧的人,如能透過細心照顧,或可減輕病情惡化,同時降低醫療負擔。
也從照顧面去發想,要如何分類及安頓這些隔離者?

在這次疫情未嚴重擴散前,鄰里長發揮了很好的關懷角色,可是現在里長甚至未被通知里民中有確診者。建議結合台灣龐大的志工群,鄰里制,給予被隔離者更多溫暖的支援,例如:被隔離者想吃一碗白稀飯,這個心願能不能被聽到並即時完成這樣的心願。一碗稀飯不僅僅是一碗稀飯,那種被看見被關懷的感受,相信對身體的免疫力能起正面作用!

針對隔離者的溫暖支援系統,台灣不是沒有這樣的人力資源,只是有待整合和開發。
不曉得能不能透過經營概念,輔以數位方式,讓志工和鄰里制得以發揮互助的力量(如以往的天災)

對於隔離者的導入志工和鄰里長照顧(初步概念)
A.線上訓練「線上關懷志工」,志工篩選以有現職或退休醫療人員及有志工經驗者優先。
受訓內容
1.隔離者自我照顧衛教,如飲食、運動、作息⋯
2.病情自我評估,尤其是血氧狀況評估(甚至沒有血氧機,有沒有可能透過自我症狀評估來注意病情變化)
3.隔離者需求的接收與傳達
4.追蹤隔離者需求是否執行

B.連結志工群與鄰里長(執行端),如何協同合作?
執行經費從那裡來?
鄰里長熱心程度、素質良莠不齊。
城鎮與鄕下人與人的情感親疏也有所不同。

C.志工群如何連結確診者的集中隔離治療所

D.如何與衛生通報單位連結?
由通報單位告知有關懷志工群,並詢問是否需要關懷志工(保障隱私權),如有此需求再代連結關懷志工群

曾秀珠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