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geprice - 從可交付原型、不間斷溝通協調、到菜價資訊整合

菜價公開資訊整合平台

雛型網站

http://vegeprice.pdis.tw

Github

https://github.com/pdis/vegeprice

正式上線網站

http://bipub.afa.gov.tw/AFABI_Open/

可交付原型、溝通協調、菜價資訊整合

主要參與部會

農委會資訊中心、農糧署


緣起:菜價為什麼波動?

以往一到颱風季節(汛期),蔬菜常會出現價格波動。民生物價是民眾最關心的事項,因此林全院長要求 PDIS 協助相關部會,在5月汛期來臨前,建置一個整合菜價資訊的平台,提供一般民眾查詢,讓民眾在面對菜價波動時可以有跡可循,不至於因為資訊的欠缺或紊亂造成恐慌,也可以另覓他路,選擇未受天災影響的蔬菜。

PDIS 面對的問題是要如何應用資訊技術,整合各部會掌握的資訊,解除民眾心中的疑惑:「為什麼菜價會這麼貴?」而這些資訊也必須轉化為結構化的開放資料,才能在不增加現有部會業務目標下,日復一日即時提供民眾資訊。

於是我們開始思考,民眾是如何理解「菜價」本身的資訊,日常會需要怎麼樣的資訊,政府單位又是如何透露相關資訊,媒體是如何報導,最後才影響了整個菜價波動,又或著是「預期心理」造成不良的結果?

廣納意見、釐清問題、確認目標

在暸解問題後,我們開始搜集資訊,與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社群與媒體朋友徵詢意見。

在意見整合的過程中,我們逐漸發現:問題點在於資訊有公開揭露,但並未結構化。可即時提供,但缺乏關連整合。因此無論是專家或媒體,其實都很難在短時間內,直接且多元查詢到自己感興趣的所有資訊。而且以便捷的方式互相連結,做出完整的分析、報導、解釋。

此時,感謝開放社群的專家,主動協助 PDIS 盤點與菜價相關可用資訊,直接整理可用網站內容及開放資料,包含最直接的價格相關數據,及可導致價格變動之變因資訊例如:雨量、颱風等。

上述這些資訊,有些正進行開放資料規劃,有些則以一般網頁形式呈現。

為了盡快推動資料公開與整合,快速製作出原型應用、證明其可行性,展現資料的價值,是最直接的做法。

製作快速可交付原型,早期發現潛在問題

經盤點後,我們先鎖定氣象雨量資料、零售市場資訊以及批發市場資訊為原型架設的範例內容。

中央氣象局提供穩定的開放資料,使雨量資料介接上非常順利,雨量與菜價趨勢的潛在關係,也能輕易地在同一圖表上一目瞭然。

然而,我們也進一步發現,潛在問題是每種蔬菜都有自己的產地,除非是有一定知識背景的專家學者,能選擇特定蔬菜項目的正確產地,不然雖然台灣不大,把甲地的蔬菜跟乙地的雨量放再一起,還是張冠李戴,並沒有得到正確的整合資訊。

PDIS 著手將批發市場與零售市場價格的歷史資訊以網頁方式呈現,快速撰寫搜集程式、完成三年的歷史資料庫並將其一同呈現於查詢系統上,就可直接觀察到特定蔬菜項目,比如說高麗菜,零售市場與批發市場價格波動:今天與去年今天的菜價差異多少,這個月與上個月的菜價差異多少,甚至是這幾天與前幾天的菜價差異多少…。

經由這樣的過程,也同時發現這些有用的資訊,卻沒有方便利用的開放格式,甚至並非在各部會入口網站可以直接找到。幸好農委會的朋友及社群專家們,提供完整的資訊來源,才得以順利整合。

原型定位

在原型製作的過程中,PDIS 討論出了製作此原型的五個定位,以確保後續實作此系統的廠商可以作為參考或就此為基底向上開發:

1. 平台對民眾開放、使用者經驗完善

我們希望製作出一個民眾懂得如何使用、且能快速上手、解答疑惑的資訊呈現方式來設計此原型。因此,設計時的使用流程簡單,將不同資訊疊加在同一圖表上的方式也易讀易懂。

2. 整合資訊

資訊的整合可以說是此平台的賣點,將各部會提供的資訊在同一介面呈現,並分享出介接方式,讓民眾更有機會看到整理過的資訊,進而能理解、分析蔬菜價格波動的走向。

3. 開放原始碼、平台介接資訊符合開放資料標準

並將整體原型平台完全開放源碼,讓社群朋友未來有機會一起協作,讓有意表達意見的民眾可以直接在程式上回應,讓有心協助開發或自行開發的民間高手有程式可以參考。

4. 平台的擴充性

PDIS 先行一步為未來廠商設想在交接此平台時能夠讓容易接手,因此在設計上、技術上都保留了未來資訊整合平台的擴充性。

5. 承載量可負荷大量查詢

因為預計此平台的在汛期前後的查詢量會比平常流量多,為因應大量使用者查詢而造成系統無法承載的問題,我們在製作此原型時,也奠基在可以輕易提高乘載量的 CDN 架構上,比照交通部 PTX 平台,以每日100萬次查詢的流量作為參考標準。

跨領域專業共同協商、解決問題

在 2017 年 3 月 3 日的菜價整合平台會議中,農委會農糧署展現專業知識,設計 6 + 1 種決策情境,PDIS 則提供專業的資訊架構建議。

在雙方意見整合力量加乘後,決定在梅雨及颱風季節來臨前,要能整合零售價格、批發價格、氣象溫度及雨量、滾動倉儲量、預估產量及進口量等資訊,完成一個一般民眾可以查詢的菜價資訊平台。

當場也請來相關資料提供單位,協助評估資料公開的具體可行途徑。透過與會者的意見交流互動,盡可能從滿足使用者經驗的共識也逐步建立:從「政府決策資訊系統」轉變為「全民共享資訊平台」。

雖然其中的滾動倉儲與關務進口資訊,因為涉及當日交易價格,為了避免影響市場價格,無法即時公開,但也達成提供前一日資訊的折衷方案。

今後,關連菜價的多元資訊內容,都可於同一平台上快速進行查閱比對,不管是對一般民眾,甚至於專業分析研究人員,都將會有非常便利的查閱經驗以及快速了解。

各級主管機關也可以增添優質的資訊視覺化呈現效果,對於事件解說、政策溝通,可以增添更多說服及解釋的利器。

持續追蹤、持續改善

影響商品價格的原因並非只會有單一或少數因子,有可能因時間變化、整體社會行為、社會結構改變或國際情勢變動而造成影響。

因此,主管的單位、關注的研究人員需要持續做多方的觀察,才有辦法更接近價格變化的全貌。以菜價系統為例,持續增加、調整呈現的資料,將是未來非常重要的作業。各界朋友如果對資料內容、品質有具體的想法,也歡迎到開放資料平台提出意見

我們希望菜價整合平台,除了讓一般民眾可以查詢菜價狀況與趨勢之外,也能建立資料更公開透明的基礎,提供各部會未來在資料相互提供、協調公開,以及建構所需平台時,能保持開放的心態,以加強公部門與一般民眾相互信任、協作的基礎。

相關連結

  • 2016-11-17 農產品產銷管控機制及菜價平穩檢討會議 (參考資料)

  • 2016-12-16 開放政府次長會議 (參考資料)

  • 2016-02-08 與開放知識基金會會長討論(參考資料)

  • 2017-03-03 研商重構「菜價公開資訊整合平台」會議 (逐字紀錄 )

  • 2017-04-06 菜價公開資訊整合平台討論會議 (逐字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