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做個球好了XD 想請問一下你對於數位治理的看法是什麼?有哪些是你會落實應用到目前的政府裡的?

內文如標題所示。

請參考這份對話紀錄: https://sayit.archive.tw/國土及公共治理季刊第16期-政策對談

文件中有提到很大一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的部份,那麼未來行政院會議是否也有可能開放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呢?比方說開放行政院會議透過網路直播旁邊還設有個討論區,現場同時也有螢幕可以讓現場與會者看到透過網路直播正在即時收看行政院會議的網友們在討論區中針對各個政策甚至是針對各個政策討論中哪位現場與會者的意見所發表的看法,這樣應該更能落實讓行政院可以知道人民的聲音是什麼,而不是什麼政策都是行政院自己蒙著頭制定或者是經過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了解人民的意見而來制定,這樣制定出來的政策才比較不會與民意有所落差吧?

其實提到院會的政策法規,通常都已經過法制作業階段,當場即時修訂的成本較高。
比較可行的做法,是先把行政程序法第154條草案的預告評論期,從7天、14天,延長到60天(和「提點子」的回應周期相同),然後再針對各草案的評論,進行多輪回應。
前者適用範圍依草案性質而定,已經逐漸落實。後者我們會依各部會需求,輔導進行。

這麼說來讓我想起來各部會會在法制作業階段時到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的「眾開講」上徵詢網友們意見的情況沒那麼積極,只有極少部分才會被想到拿到那裡去進行討論,有些被拿到那裡去進行討論的議題甚至各部會不會回應網友意見,這部分應該有很大可以改善的空間吧。
比方說像是文化部預計召開全國文化會議,那麼他們應該可以去「眾開講」上先徵詢網友們的意見看到時候全國文化會議的討論內容要限縮在哪裡,而不是整個就包山包海的進行討論,總覺得這樣太空泛了點。
又比方說像是法務部要推動「人民參審制度」也可以拿上去討論,看人民接受的是「觀審制」、「參審制」還是「陪審制」,把它們的優缺點都列出來討論再從網友們的意見中選一個出來推動,而不是像現在這樣三個一起拿出來試推看看。
當各部會要制定什麼政策時都拿到「眾開講」上討論的話,應該可以讓人民對於政策的制定形成更有參與到才對。

完全同意,朝此方向努力,我會和資管處協力安排輔導各部會的朋友辦理。

雖然現階段就有眾開講這種參與平台只是嘛…非常冷呀…或許可以把 眾開講 這個平臺弄成一個國家級的論壇可以讓人進去討論,管理員則是代表政府回應民眾。
透過多元討論政策,讓政府方、支持方、反對方、其他意見大混戰政府方也可以比較即時的對政策護航、闢謠反對方可以提出政府隱藏的資訊也可能有其他意見可以提出讓政府參考
或許這樣可以讓這個平台更有意義、更熱絡的被使用。

眾開講已經有做到可以讓人進去討論而管理員也是代表政府回應民眾了啊,目前的問題是各部會不積極使用它來進行研擬政策時徵詢意見的工具,這當然也會讓民眾不積極去對政策表達意見。

剛剛認真的去看了一下,看來是已經有這樣的功能了。感覺上相關單位也真的一點都不積極利用呀…
最近吵很兇的電業法、一例一休這些在FACEBOOK、PTT討論度很高的議題看電業法相關的討論,感覺上真的變成單向官方資訊灌輸底下的回應反對成一片,幾乎無感的支持度,結果還是要硬上。
我相信一般老百姓想知道的就是電業法通之後電價會不會漲底下回應拿了資料說電價一定會漲,政府單位也不反駁就是有一種反對聲音直接被無視的感覺。
感覺上就是一個完全沒有被政府重視的表演性質網站…OTZ

眾開講的運用,要看各主事朋友的經驗,像 http://join.gov.tw/openup/policies/detail/a2fa118f-fd7f-405d-ab1a-b195a1ffd784 就處理得很不錯。
這就是靠一次次的工作坊來培育各部會的能力,會需要時間,但我們會繼續朝此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