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政府聯絡人 初心者手冊 導讀

恭喜你,你是 PO 。

開放參與團隊

PO 是什麼?PO 是 Participation Officer 的簡稱,也就是在台灣的開放政府政策中扮演關鍵角色的「開放參與團隊」當中的各位,別的國家在類似的職位上,可能被稱作 Communication Officer 或是 Open Government Officer。也就是說,在開放政府政策中,你有權掌管所有有關參與的人事物。

這話一出,好像壓力來了問題也來了,但其實不用擔心,因為「開放政府」這個課題,正是以透明、參與、課責、涵融這四大原則來整理政府的思考模式 (open mindset)、行事方式 (open method)、與參與模式 (open participation)。而將「開放政府」當作課題的我們,本身也是以這樣的行事方式來建立「開放參與團隊」。因此,PO 就是各位,是「開放參與團隊」的一份子,也是形塑台灣開放政府初期走向的重要角色。

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

為因應現今瞬息萬變之社會,國際間將「開放政府」視為凝聚政策共識之極佳策略,國際組織「開放政府夥伴關係(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 OGP)」,於2011年由美國等8個國家邀請多個民間組織,共同起草「開放政府宣言」(Open Government Declaration) ,並已獲得70個會員國聯署,該宣言提出:

(一) 理解各國人民都在要求政府須更為開放,呼籲更多公民參與公共事務,並設法使政府更透明、負責、可課責及有效能。

(二) 認知各國政府均於不同階段,以符合各國優先順序、國情及公民願望之方法,推動其政府之開放。

(三) 承擔起責任,掌握時機強化推動政府透明,對抗貪污,賦權於公民,並運用新科技力量,讓政府運作更有效能及可課責。

(四) 秉持開放之價值,與公民接觸,以改善服務、管理公共資源、推動創新及建構更安全之社區。並懷抱透明及開放政府之原則,以於自己國家與日益緊密連結的世界,實現更加繁榮、福祉及人類尊嚴。

開放政府

開放政府的四大願景,也就是我們看見的未來的台灣政府的樣貌,是一個透明的政府、參與的政府、課責的政府、涵融的政府。

透明
我們期待的政府是公開透明的,如果民眾可以看到政策的形成過程,比如說有一份可以追蹤這個形成過程的政策履歷,例如電子競技的政策履歷,像是鼎泰豐的透明廚房一樣,用餐人看到師傅們整潔的工作環境,手工小籠包高超的技巧,才能真正放心的把菜放進口中享用。

參與
透明可以達成的是單向的告知,但是民眾可不一定有權可以介入議程設定,這就像辦了很多場公開演講,卻不讓聽眾發問。公民參與其實也不是從今日始,現在行政及立法部門各種座談會,公聽會,聽證會天天都有。但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政府是否有針對問題回答,甚至開放議程的設定權。而不是以議程的設計限制參與過程,或是會後等大家講完了,主持人只說一句:「謝謝大家今天的寶貴意見,我們都會列入參考。」

課責
資料公開了,民眾也參與了,接下來就是把接下來的政策走向,決定過程整理呈現出來,參與者才知道自己的意見變成政府什麼樣的政策,而且可以持續關注後續發展。另外也很重要的是,將這樣的過程制度化,讓政策有其著力點。讓開放政府團隊們不只能放手做,還能放心做。

涵融
數位創新應該成為方法、工具,而不是武器。因此應該時常檢視自己的做法是否排除了某部分我們應該要服務的人。

#如何當一位稱職的 PO

開放政府的工作,並不是由唐鳳辦公室來「領導」各部會做(這樣也同樣會牴觸安那其的信念啊),唐鳳辦公室或PDIS小組,只是協助各部會把開放政府的能力建構起來(Capacity Building),或者提供開放政府技術的協助(Technical Assistance),主角仍然在各個政府機關,我們提供的是協作的平台。
– ningyeh 於 今周刊陳亭均專訪全文(2016.12.07-12.16)

每次與 PO 的會議,不論是週會、月會、還是季會,都會有逐字稿紀錄並透明公開出來,都會開 slido 讓不管是在場或是不在場的 PO 可以直接參與表達意見,會有一份會議記錄,可能以週報月報的形式或是共同筆記的形式來呈現每個階段的走向,最後是以各種轉譯方式,比如說將文字加上圖表,將逐字稿化為公文式會議記錄,為的是讓不管是文字能力或圖像能力強的人,不管是擅長白話文或習慣公文語句的人都能了解。

文化上,既然開放政府的原意是「授權但不強迫」,是希望民眾可以主動參與(而不是強迫民眾每個月一定要參與某個政策的制定過程),我們也從開放參與團隊本身做起,建立這個「授權但不強迫」的形式。而你的背後,會有另一批支持你的後盾,那就是 PDIS 團隊。

PDIS 團隊

PDIS (Public Digital Innovation Space) ,也就是公共數位創新空間,支持協助著 PO 團隊的所有需求。

在PDIS 工作的文化也是符合著「授權但不強迫」的文化,沒有任何 deadline ,不需要符合任何 KPI,而是每個人給自己建立目標,靠團隊的力量互相協作完成,這樣運作了幾個月下來,成果是好的。PDIS 之所以自我定位為一個 Space,是取「空間」不需要有四面牆去劃分內外的意象,也是希望能夠讓 PO 知道這是個開放的場域,有任何需求都可以提出來。我們裡面有工程師,有設計師,有帶工作坊的主持人,有資深公務員,也有政務官。PO 有任何想法只要提出,就有往前跨進一步的可能,PDIS 會提供授權上,技術上,流程上,經驗上等等的支援。

我們期待 PO 成為開放政府中那個關鍵的一群人,但是接不接受這個期待會是你的決定,也就是我們為什麼一直不斷地強調,「完全授權,但是不強迫」的原因。其實沒有人可以定義 PO,因為你就可以定義自己,成為 PO 是一趟旅程,也希望你跟我們一樣享受在其中。

恭喜你,成為開放參與團隊的一份子,並由 PDIS 團隊支援協助各位的一切所需。

完整的 PO 初心者手冊 請至: po.pdis.tw

1個讚